中学生诚实守信演讲稿 5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您们好!
高尔基曾这样告诉他的儿子“假如你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带上你的诚信,那么你的生活将会很轻松很愉快”。人的一生,必定要经历许多事,到许多地方,接触许多人,我们靠什么来获得别人的信任,实现成功呢?答案只有一个:诚信。
小时候,听了无数遍“狼来了”的故事,从中懂得了好孩子要诚实、不能说谎的道理。那时候,诚信就在我的心中扎下了根。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经历了诚信对我的考验: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由于自己贪玩,没有完成老师交待的任务,还撒了谎,影响了老师的正常工作。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教训,让我知道诚信的可贵,更让我明白诚信是做人之本,从此,诚信便在我的心中开了花,结了果。
曾经看过一个因失信而丧生的故事:古时候有个商人,过河时船沉了,他在水中挣扎,大声呼救。有个渔夫闻声而致,商人急忙喊:“我是济阳最大的富翁,你若能救我,就给你100两金子”。待被救上岸后,商人却翻脸不认帐了。他只给了渔夫10两金子。渔夫责怪他不守信,出尔反尔。富翁说:“你一个打渔的,一生都挣不了几个钱,突然得十两金子还不满足吗?”渔夫只得怏怏而去。不料想后来那富翁又一次在原地翻船了。有人欲救,那个曾被他骗过的渔夫说:“他就是那个说话不算数的人!”于是商人淹死了。商人两次翻船而遇同一渔夫是偶然的,但商人的不得好报却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一个人若不守信,便会失去别人对他的信任。所以,一旦他处于困境,便没有人再愿意出手相救。失信于人者,一旦遭难,只有坐以待毙,没有人会帮助他。
诚信是一个人的胸襟,坚守诚信是对生命的热爱。即使你再有鸿鹄之志,殊不知丢了诚信,人生之路又岂能长久的熠熠生辉呢?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需要诚信,我们呼唤诚信。诚信是美丽的,它给世界带来了温暖的阳光;诚信是微小的,它只需要占据心灵中一个很小的角落,就可以温暖我们的整个人生!
我们生活在21世纪,诚信已成为时代的发展的必然趋势,新时代呼唤诚信,我们的生活需要诚信。但是,在我们的周围仍有许多让我为之担忧的事情,因为他们失去了诚信,为社会造成了不良的危害,甚至为我们人类带来了灾难,例如给馒头里放点洗衣粉;给猪喂点瘦肉精;用药水浸泡海鲜、制假造假等等,这些行为让人叹为观止,更让我难以理解,在这些唯利是图的人的心目中,难道诚信就这么不堪一击吗!
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年厚重的文明史就会发现,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中华民族历来都把“诚信”作为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一种文明,追而求之,歌而颂之。
“诚实守信,一诺千金”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也许过于沉重,但是我们必须沿着这个正确的方向来塑造自己,改变自己;我们更要明白,失去诚信会让人寸步难行,无法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同学们,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吧,让诚信伴我们健康成长,让我们用诚信来谱写自己的人生,建设我们共同的家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