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_ 4
诚实守信是一个人有道德、有修养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为人诚实的人,都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任。诚实的人一定是讲真话、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
宋朝著名的文学家晏殊就是一个诚实的人。14岁时,他就作为“神童”被皇上召见。一次,皇帝要他与1千多名进士同时参加考试,晏殊的成绩很好,皇帝十分高兴。第二天复试,题目是《赋诗论》,晏殊看过之后说:“这个题目,我十天前就做过,草稿还在,请给我另外出一个题目吧!”结果,晏殊按照新题目当场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皇帝十分赞赏他的诚实,不偷巧,将来会是个栋梁之材,于是破格任用了他。如果晏殊不说出自己曾经做过那个题目,别人也不会知道,但是晏殊却没有那样做。他为人诚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人前人后一个样,所以赢得了皇帝的信任和大家的尊重,他的美德为世人传诵。
现代社会中,随着人与人、企业与企业、国与国之间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合作的机会越来越多,诚实守信就更重要了。我们应该牢记“诚信为本”这个道理,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