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让我讲一个故事:
一次,我到东台某乡镇去测试。一位中学老师很严肃地跟我交换他对于推广普通话的看法,他说:第一,搞普通话测试是在教师任职、职称晋升等关口上卡我们;第二,推广普通话有语言歧视之嫌。套用一句歌词来说吧,普通话,“想说爱你不容易”。我心里猛一沉,就连曾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学教师都对说普通话有如此强烈的排异反应,那么,要让1954年以后出生的广大公务员、教师以及窗口行业从业人员等等在较短的间内测试达标,这个任务是多么艰巨啊!
之后我陆续看到了这么几则报道:
报道一:射阳县洋马乡一位普通农妇的儿子高考得中,乡亲们欢天喜地地给她家送来了一幅对子:“清华是你今生的骄傲,洋马是你永远的故乡”。作为母亲,她读懂了乡亲们的一片真心,就是告诫她的孩子不要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就是不要忘掉根本,忘掉家乡。
儿子离家前,她千叮咛万嘱咐:孩子,我们是农村人,上了大学,可不能瞧不起乡下人,可不能忘本呐。上学以后,这个质朴的农村孩子没有忘记母亲的叮咛,就连给母亲打电话时,也会努力提醒自我不说普通话,而要用方言,因为这样能够明白地告诉母亲,他没有忘本!然而有一天,当他听到电话那端传来的母亲生硬的、还带着浓浓乡音的普通话时,他惊呆了:一个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射阳的农家妇女怎样也说起了普通话?母亲似乎感受到了他的惊诧,说:孩子,此刻我们洋马的中药材生意很好,外地客商纷纷到我们那里来订货。我们如果说方言,人家会听不懂演讲稿,演讲稿所以乡里乡亲的此刻都在学说普通话。从这天开始,你跟妈妈通话时,可要讲普通话,这也是我学说普通话的一个好机会呀。儿子欣喜之余感慨万分:这天,农村经济在发展,农民的语言观念、语言面貌同样在与时俱进!
报道二:聘请保姆新鲜事,务必会说普通话。南京的黄先生想给未满周岁的儿子找一位保姆,他在报上登出广告,保姆要有高中学历,还务必说普通话。黄先生告诉记者,保姆的言行会对孩子产生很大影响,对保姆要求高是对孩子负责。
报道三:会讲普通话,购物可打折。香港电台普通话台决定在20xx年9月13日,由“汇丰普通话基金”赞助,举办第一次普通话日,鼓励港人说普通话。香港电台还与香港旅游服务业协会和香港总商会等机构合作,邀请他们旗下约3000家会员商户,展开“普通话日购物优惠”活动。9月13日当天,顾客凡到贴有“普通话日”招贴的商店,用普通话购物,即可获得九五折优惠。
哦,原先普通话已经进入了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说普通话已经逐步成为许多人的自觉行为。
“面向现代化,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有这样良好的社会大环境,我想,我想诚恳地对大家说:其实,普通话,想说爱你也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