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寒冷的夜晚,北风呼啸,万里雪飘,冬奶奶给大地套上了一件银白色的棉袄。一只鹰挥动翅膀,想要快点回到它温暖的巢穴,避开这要命的严冬。它无意中朝地面看了一眼,竟猛然发现有个小黑点正在缓慢地移动。
大雪封山,怎么还会有人在山上呢?这勾起了鹰的兴趣。它做了个漂亮的俯冲,落在一根树枝上,观望着一切:这是个不幸的农夫,因找不到路而被困雪山,现在正在找路。等等!那是一条蛇?这个时候蛇不是应该冬眠了吗?那个农夫显然也发现了蛇,他走过前去,检查它,以防它耍诈,但这条蛇冻僵了,一身鳞甲都被雪凝结在了一起。农夫把蛇捡起来,又放下去,捡起来,又放下去,一连重复了几次。终于,他咬紧牙关,决定顺从自己的本心,用自己厚厚的衣服来帮蛇御寒,使它活下去。于是,他继续大步向前走。
走了差不多有十五分钟,蛇渐渐地苏醒了,久违的温暖有如开春的第一缕阳光,令人无比地舒适、惬意。冻住鳞甲的雪也融化成了水,向下流去,鳞甲也格外舒爽。享受了大约五分钟,蛇突然意识到了自己正在一个人类的衣服里,便不再犹豫,露出毒牙,狠狠地扎在了农夫的腹部,随后远遁雪地,扬长而去。
鹰目睹了这一切,它不禁叹道:“蛇的本性凶残,忘恩负义,农夫用他的善良和同情养虎为患,最终自食恶果。孰是孰非,实难判断!”随即飘然而去,回到了它温暖的巢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