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怀念_ 2
那年的秋天后,我的心中便总有了一根不上不下的刺。噎在喉间,让心中发闷。坐在窗边,会忽然感到心头涌上一点酸楚。坐在床上,会猛然想起自己欠了些什么。思绪在不经意间回到了一个秋天。
秋天总是丰收的季节,四边的稻谷都熟透了。弯着腰、低着头对我甜甜的笑。爷爷,虽已高寿,却闲不下来,总要花些心思捣鼓他的田地。几十亩地,黄澄澄的庄稼,是他心头的宝贝。
我贪玩,总喜欢拿着供佛的香去点田边杂草。有时点燃了一片枯草,就咯咯的笑。母亲几乎次次都训斥我,说这可是要出大事的。这气候干,一不小心就会烧山,我却总不以为然。
直到那天傍晚,我又偷偷拿了香去,却点燃了打谷场的草垛。火蹭一下子窜上天,我吓得不轻。撒腿就跑,气喘吁吁地告诉爷爷,他急忙赶去。火势却已经大的收不住了,烧光了麦田。可爱的麦子们,全部被付之一炬,我感觉自己像掉进冰窖中,浑身冰冷。
在火光里,他憔悴的眼中再没有了光亮,暗了下去,我不知怎样回到家。父母亲都冷着脸,我这才意识到爷爷的田地对他而言是多么重要。爷爷没有说话,只是刻意避开看我,沉默的回了房。第二天我们便离开了老家。
第二年秋天,一个噩耗传来,爷爷因为吸烟不幸染上肺癌。我脑海里突然就映出了田野上茫茫的火光,那一年,我没有回老家。
这一不回,就再也回不了了。
我接到电话时,人还在上课,当时我挂掉了电话,下课再打,却已是永久沉默了。
又是秋天,我回到了老家。屋前的农田无人打理,已然是杂草丛生。我低下头,不忍去看,父母也是低下头,微微叹气。我看到了田间几朵野花在空中飘动。黄色的花淡雅,白色的花小巧,紫红色的花热烈。在秋风中映成一片,我仿佛又看到那片金黄的麦田,麦子们低着头,爷爷在田间弯着腰,挥舞着锄头,在给麦子除着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