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怀念_ 4
《秋天的怀念》是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每逢课余,我总要反复品读,仔细体味。感悟人间真情。
文章主要讲一个重病缠身的母亲,为了排遣双腿瘫痪儿子心中的苦闷,还要推着他去看菊花,结果,未能如愿身先死的感人至深的故事。文章充分表达了母亲对儿子无私深沉的爱和儿子对母亲深切的怀念。
文章中有一处写得特别感人。例如:“那天,我又独自坐在屋里,母亲进来了,挡在窗前,说:‘北海的菊花开了,我推你去看看吧!’落叶是自然现象,秋天到了树叶就要落,人老了就会死,更何况自己是个双腿瘫痪的人,死了又何足惜?母亲推着我看菊花,是为了不让我悲观失望,要像花一样坚强,珍惜花一样的年华,迎风傲霜地活下去。”
是啊!我们从一个吃奶的娃娃成长为我一个六年级的小学生,这十多年里,父母不知为我们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爱啊!就拿我上次发生的事来说吧,我的手指被一块锋利的石块划破了一条大血口,殷红的血不住地往外流,妈妈抚摸着我的手心疼地说:“傻儿子,十指连心啊,你咋就不小心呢!”说着,一会儿帮我洗手消毒,一会儿帮我包扎,忙得热汗直流。在我养伤期间,父母尽量不让**重活,尽量不让伤口感染,还顿顿给我做好吃的,直到我的手指痊愈。
我们在父母的百般呵护下幸福成长,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关心我,而我却不知好歹,有时任性地和妈妈顶嘴,深深地刺痛她的心。每当此刻,我常常是后悔莫及,深感愧疚。有一次,家里来客人了,妈妈张罗了一桌丰盛的饭菜,茶余饭后,妈妈送走了客人,她感到有些疲惫想躺一会儿,便对我说:“儿子,妈妈累了,想睡会儿,你把桌子收拾收拾,地面打扫打扫,好吗?”我当时只顾自己欣赏《西游记》里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精彩画面,把妈妈的话当作了耳旁风了。等妈妈一觉醒来,风景依旧,妈妈二话没说,自己默默地干了起来。当我看到妈妈那疲惫不堪的样子和极其伤心的表情,这才良心地发现,自己做得太不应该了。于是,我就一把抢过妈妈手中的笤帚认真地干了起来。此刻,妈妈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秋天的怀念》这篇文章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可怜天下父母心。”也让我悟出了孟郊在《游子吟》这首诗中的千古名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真正含义。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常怀一颗孝顺的感恩之心,我们的父母即使再苦再累,他们也会笑口常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