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是秋季和菊花各擅胜场的主打花卉,还没有走进大观园,鼻端就逸来了阵阵香味,这香带着深浓的甜味。
除了路旁,大观园的水域边和假山旁,也栽种着大量的桂花树,这些花树高大粗壮,枝繁花茂,因此它们发出的香气,完全不是一缕飘香,而是一股接着一股、一波接着一波的浓香,带着沁甜的味道,让人神清气爽。
颜色亮得像金子的是金桂,带着淡黄或浅白色的则是银桂,而我最喜欢的是色泽橙红的丹桂。这种花的香气虽然稍稍逊色,但颜色非常漂亮艳丽。
桂花们的十字型花朵成簇聚在一起,结成了一串串的花柱,似乎凝聚了一年的力气,都用在了这一季,非要把香气释放得完完全全。
偶尔也有桂花害着羞,扭捏着不肯露出脑袋,躲藏在叶子的后面,若隐若现。可是那香气,却毫无遮掩地吐露出来,让它们即使藏得再深,也能很快被找出来。
桂花四季常青,它们的叶子永远碧绿得像是涂上了一层油脂。而它的花,则是秋天的使者。当我们嗅到熟悉的桂花香时,就知道秋天到了。而满树桂子花开,那浓郁的香气,让人无法去忽视那一朵朵小小的花。
“月待圆时花正好,花将残后月还亏”,宋人早就吟咏出了桂花的开花规律,月最圆时是中秋,月待圆时,也就是每年八月十五日之前。不过,可能是现在的桂花已经与宋时不同,它们的花期并不仅仅只有半个月,我总觉得桂花似乎能够香彻整整一个秋季。
“疑是月娥天上醉,戏把黄云挼碎”,桂花美得如同天上的仙女醉了蟠桃宴,所以,把一朵黄云给挼得碎了,洒向人间,就成了桂花。而秋风微动,桂花花落如雨,便成了美丽的“桂花雨”。
“揉破黄金万点轻,剪成碧玉叶层层”,金桂其实也很漂亮,与碧绿的叶子相互映衬,花成团,叶成簇,如黄金万点。桂花雨,还是金桂最好看。
元春省亲,弃舟下舆,便见“琳宫绰约,桂殿巍峨”,作者形容华美的宫殿为“琳宫”“桂殿”。当然,并不是所有华美的建筑都可以称其为桂殿,元妃是皇妃,代表的是皇家,所以,可以称“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可见,桂,是一个多么尊贵和美好的字眼啊。
宝玉写《秋季即事》诗,便有“绛芸轩里绝喧哗,桂魄流光浸茜纱”之句。而他孝心一动,折了桂花插瓶送给贾母和王夫人,结果祖母和母亲老怀大慰,连送花的丫鬟秋纹也沾了光,得了赏钱和脸面。
红楼里真正浓墨重彩写到桂花的,还是第三十八回湘云请贾母等人赏桂吃蟹,就摆在藕香榭,因为“那山坡下两棵桂花开的又好”。“山坡桂树底下铺下两条花毡”,在毡上坐了,桂花雨落,便在发间鬓边,香气可经久不散了吧?
虽然宴罢诗社的主题是咏菊,不过,宝玉、黛玉和宝钗先后也在自己的咏蟹诗里咏到了桂花,“持螯更喜桂阴凉”“桂拂清风菊带霜”“桂霭桐阴坐举觞”,秋季,怎么能够绕开桂花呢?
贾母兴致忽来,命击鼓传花,此花用的便是桂花。而蟾宫折桂,更是用来形容拔得头筹,不管是黛玉戏说宝玉,还是贾赦称赞贾环,都用过这个典。
七十六回贾府中秋赏月,正说着闲话,“猛不防只听那壁厢桂花树下,呜呜咽咽,悠悠扬扬,吹出笛声来。趁着这明月清风,天空地净,真令人烦心顿解,万虑齐除”,这笛子便是在桂花树下吹的。唯其笛声合着桂香,才会美得让人沉醉其中。
夏家因为几十顷地种了桂花,因此被称为桂花夏家,这是个多么美的词汇啊!可惜那位名叫夏金桂的女子,实在让人喜欢不起来。不过她因为桂花重了她的名,而改桂花为嫦娥花,我倒觉得桂花本身,是当得起嫦娥花这个名字的。只不过想到这个别名是由夏金桂而改,就觉得失去了味道。
桂花,当然还是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