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端午节_ 8
家乡的端午节很讲究。
包粽子,粽叶有要求,新鲜的芦苇叶,碧绿碧绿的,散发着淡淡的清香。端午节的前一天下午一切原料准备到位,洁白的糯米浸泡在清水里,饱满的蜜枣,花生仁,葡萄干,都早已泡好,勤劳的妈妈用灵巧的双手左折右叠,再用细细的线把粽叶困住,一个不大不小的粽子便诞生了。煮粽子不能心急,要慢慢煮,老年人爱用火炉,前一天晚上把粽子放在炉子上,能焖整整一个晚上。第二天孩子们一起床,揭开锅,就是热腾腾的粽子,屋子里,院子里顿时都弥漫着芦苇叶和粽子的香气。
除了吃粽子,还要吃煮熟的大蒜,鸡蛋。这几种食物放在一起,即使不吃只看看就是享受了,雪白雪白的大蒜,肉红色的鸡蛋,碧绿的小三角形的粽子,从颜色的搭配到形状的组合,都香气扑鼻。
熏艾蒿,我们这里离山远,艾蒿都是从集市上买的,在端午节这天挂在门楣上,过几天干透了,取一两只在屋子里点燃熏一下,至于熏的目的是什么,我是不很清楚,有人说是熏蚊子的,我想可能还有更多的东西,比如蜈蚣,蝎子什么的,大概类似其他地方的熏五毒吧。带香包,鲜艳的布料做成各种装饰物,里面放上香料,就成了孩子们心爱的饰物,挂在脖子上不时的嗅一下。
但最让我记忆犹新的,却是黎明时分却去田野里拔“圣草”了。这里说的“圣草”加引号。长辈告诉我们,月宫里的嫦娥,年年不停地捣药,这些药是要在端午节前夜,洒在各种草木上,河水里。在端午这天太阳没出来之前,这些药还停留在草上,如果这时拔回来,熬成水,用这水来沐浴,可以治好百病的。小孩子当然非常相信,天蒙蒙亮,我们就呼朋引伴的出发了,向着雾茫茫的田野,替家人完成一件神圣使命。五月的黎明是美好的,空气凉凉的,清爽滋润,周围特别安静,你无意看一看,也许就看见邻家来挖草的孩子。相互一笑,多少欢悦在其中。早晨的田野在这一天提前被惊醒了,那碧绿的青草上,露珠还在,我们需要的草是有讲究的,如猫猫眼,一摸眼就红的那种草,今天不怕它,就采。还有车前草,节节草等,不能磨蹭,一定要在太阳出来之前采回家,这样那些神秘的药才会有效啊。慌慌张张的回家去,抬头看看天空,战胜了太阳般的自豪。太阳一出,万物回复原貌的神秘。
我爱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