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9
我喜欢看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
主人公汤姆虽然是一个坏孩子形象,但是他聪明勇敢,充满正义感。汤姆幼年丧母父死,由姑妈收养。聪明顽皮的汤姆受不了姑妈和学校的管束,常常逃学闯祸。一天深夜,他与好朋友哈克到墓地玩耍,目睹了一场凶杀案。后来,他们离家去到一座荒岛上做“海盗”。在法庭上,汤姆勇敢地站起来指证凶手。
不久之后,他与朋友在岩洞里迷路了,整整三天三夜的饥寒交迫,最终找到了出口。最后,汤姆与哈克重返山洞,找到了一笔宝藏,成了这个村的英雄。汤姆虽然经常闯祸,但他心地善良,充满正义感。他对未来充满希望,追求自由,敢于探索,不屈服当时的迂腐,封建的社会。这是使我想到了清高自傲,追求自由的大诗人李白。李白性格豪迈,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他蔑视当时的封建等级制度,不愿阿谀奉承,也不屑与俗沉浮。现实的黑暗使他感到窒息,他渴望个性的自由,于是采取不羁的生活态度,去挣脱桎梏。他以不羁,闲情,自由的心态,游山玩水,才能够写出脍炙人口,流芳千年的诗篇。泰戈尔说过:“要学孩子们,他们从不怀疑未来的希望。”我们要像汤姆和李白一样,对未来充满希望,追求心中所属,不向任何恶势力低头,勇敢地去探索!在生活中,我们要笑对每一天,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去生活。在遇到困难挫折时,不绝望,不放弃,要像汤姆一样,对未来充满希望,对自己充满自信。
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追求心之所想,追求自由!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汤姆,要做不一样的自己,做不羁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