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成长
一本好书如一盏启明灯,点亮我们人生的方向;一本好书如一名挚友,与我们促膝长谈。
茫茫书海中,有许多好书,它们充实了我们的脑海,增长了我们对人生的感悟。
初读《简·爱》,我就被女主人公简爱那种强烈的自尊和不对命运的屈服深深的打动了我。
简爱生存在一个寄人篱下的环境,从小就承受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姨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也许正是因为这一切,换回了简爱无限的信心和坚强不屈的性格,一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她坚定不移地去追求一种光明的,圣洁的,美好的生活。
后来,我更多地了解了作者。《简·爱》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温柔,清纯,喜欢追求一些美好的东西,尽管她家境贫穷,从小失去了母爱,再加上她身材矮小,容貌不出众,但也许就是这样一种灵魂深处的自卑,反映在她的性格上就是一种非常敏感的自尊。她描写的简爱也是一个不美的,矮小的女人,但是她有着极其强烈的自尊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爱上了古诗词。爱上李白的风流倜党,恋上苏轼的潇洒豪迈。听李煜“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的痛惜,听李清照“人比黄花瘦”的感叹,听柳永“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听苏轼“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洒脱。
体味东坡才气飘逸,胸襟豁达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嫦娟。”泪撒于岳飞《满江红》中的一腔忠愤,碧血丹心。秦观的“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千古流传的爱情誓言。诗词让我穿越时空,回到起点,去体味古人的悲欢离合,阴晴圆缺。
好书,伴我成长,给予我知识和道理,引导我人生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