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诚信的学生演讲稿 6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有人说,友情最珍贵;有人说,亲情最珍贵;而我说,诚信最珍贵。诚信,是做人的根本。
古人云:“人无信不立”。在战国之时,就有商鞅“立木取信”的。从小,妈妈就教育我要讲诚信。当时,我还未懂,但发生这件事后,我终于明白诚信有多么珍贵。
那是三年级时的事,我和同桌是好朋友,一次我让他代我买个橡皮,约好了买完之后再付钱。他二话不说,爽快地答应了。当天中午,他就把橡皮带来了,橡皮崭新发亮,是最好的那种,我摸了摸口袋,心里一惊:完了,没带钱!只好支支吾吾地说“钱,忘、忘带了。”本以为他会大发雷霆,哪知他却淡淡地说“你明天带吧。”我松了口气。
但是我竟忘了这件事,几天以来,都和往常一样,与同桌玩耍,他也只字未提。可老师来了场“突袭考试”。他忘带橡皮了,向其他同学借。我猛然想起:我还没还他钱呢!我急得出了一身汗,考试心不在焉。考完后,正好放学,我急忙赶回家,从储蓄罐里拿了十元钱。下午,我来到学校,在大门口碰到了同桌。“对、对不起,我忘了把橡皮的钱给你了,能原谅我吗?”我心中忐忑不安。他笑了笑:“没事,不说我也都忘了,钱,就算了吧。”“不,我得讲诚信!”我将钱塞到他的口袋里,拉着他飞奔向教室。
事后,我想:这次我不该不及时还钱,幸亏他是我的好朋友,又宽宏大量,才不计较。但换做他人,就会引起许多误会。诚信可真重要!
是呀,“诚信乃做人之本”,我们从小就要诚实守信,这件事让我更加懂了:诚信,才是最珍贵的东西!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