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张照片 1
在我厚厚的相册里,有一张我最喜欢的照片。你瞧那石碑左边那位年轻人,身穿雨衣,手拄拐杖,戴着眼镜的,那就是我爸爸。石碑右边的那位小朋友,身穿雨衣,头戴雨帽,那就是我。你看那后面石碑上还清楚地刻着:“光明顶,海拔1860米”
每当我看到这张照片,我都会想起爬黄山光明顶的情景,就好象发生在昨天一样,依稀可见。
那是一九九九年夏天的一天,爸爸带着我与他的同事一起去爬黄山。爬光明顶并不象天都峰那样困难,可那年我才四岁呀,天又下着雨,路也很滑,刚爬了几米就滑倒了。我起来继续向前爬,我现在想起来当时爬光明顶就象书上写的爬天都峰一样困难。
我们走了好长时间,才爬到半山腰。这时我的腿象灌了铅似的,一点也走不动了,看到前面的人还那么有劲地向上爬,我真想一下子超过他们,一步跨到山顶。我说:“爸爸,我实在走不动了,你背着我好吗?”爸爸二话没说,背着我一步一步地吃力地往上爬。这不背还好,一背我一点也不想下来了,觉得爸爸的背好舒服,就向一张温暖的床。爸爸就是再累也没有舍得让我下来走一走。一口气把我背上了山顶。
到了山顶,雨下得更大了,我从爸爸背上下来,看到爸爸拄着拐杖,喘着粗气,脸上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顺着脸颊直往下流。此刻我感到爸爸好累,我也好冷,冻得我直打哆嗦。爸爸用他暖和的身子紧紧地抱着我,给我买了一件保暖衣,我穿上保暖衣,感到暖和许多。爸爸带着我到光明顶的石碑前照了这张照片。
现在我想起那时的情景,仍然感到腿还是那么累,爸爸的背还是那么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