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我感到现在的孩子享受着来自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却很少有孩子关心父母。许多孩子对父母的工作、生活只有一些粗浅的了解,而对于父母工作的意义和辛苦则一无所知。而真正意义的爱是一种双向的情感交流,孩子在接受父母爱的同时,也应该懂得如何去关心父母。
《纲要》指出“幼儿园与家庭、社区合作,引导幼儿了解自己的亲人以及自己生活有关的各行各业人们的劳动,培养其对劳动者的热爱和对劳动成果的尊重”。因此,我组织了“我爱我家”的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我爱爸爸妈妈”是主题活动“我爱我家”的一个内容。前一个阶段,通过“我的一家”、“爸爸本领大”、“给我的爸爸妈妈画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系列活动,使孩子们对自己的家庭和父母有了一定的了解,初步萌发了幼儿对家庭、对父母的关心热爱的情感。活动“我爱爸爸妈妈”采用了让孩子们采访、记录、观看录象、交流讨论等方法,在感知体验的基础上,自主积极地表达表现。整个活动,我遵循了生活化的教育原则,充分利用了来自家庭的教育资源,为幼儿营造了宽松、自由、亲切、自然的氛围,有效地激起了幼儿尊敬父母、关爱他人的情感,促进了幼儿良好社会性品质的形成。
由于活动是自由、开放的,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对象、自由结伴交流、自由表达表现,因此,极大提高了幼儿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幼儿的交往、合作、观察、语言表达等能力得到进一步发展,也使“我爱爸爸妈妈”的情感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