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7
满树的金黄,灿灿的色彩是夕阳遗漏的最后一束光芒。银杏树下有一对老人,他们在霞光下伫立,这便是我记忆中最动人的风景。
随着学校的转变,我离开了熟悉的故乡,踏上漫漫求学路。许久一次才会回去看看爷爷和奶奶,想起他们,总会忆起那些零碎的片段。
“伢儿,这就走了啊?”我接过奶奶手中一袋又一袋的蔬菜、瓜果,抬眼却跌进奶奶眼中的那些不舍复杂的情绪里,有点点亮光,亮晶晶的,迎着夕阳,奶奶有些混沌的双眼让我心头一颤。“嗯,明天一早还要上学。”我无奈地点点头,把后备箱关上,满满的全是奶奶让带的,每一次回来都由一种搬家的错觉,就差让她自己也跟过来。爷爷不像她,开口便是:“好好学*,要听话!”我不耐烦地挥挥手,转身就往车里钻,却忽略了他眼里那抹暗淡的色彩。
车开了。熟悉的风景一遍一遍,路边的高杆女贞纷纷向后跑,这满眼流动的绿,在这肃杀深秋可真不容易。我转过头卧在座位上透过车窗朝后看去。只见两个身影依旧停在那里,一高一矮,一胖一瘦,相互紧紧依偎着,在霞光下泛出点点金光,像两个雕塑一般。他们朝着这边望,也不知是瞧没瞧见。银杏的叶子从上方的树上落下,落在他们的肩头,镶在他们泛白的鬓角。我蹲累了,回过身来坐下,车开了很远,我却从反光镜里猛然瞥见,那两个个小小的黑点,在天边最后一抹夕色里里被吞噬。只看见那棵古银杏,孤单地伫立着,在这无数个彩霞满天的夕阳里,一站就是千年。爷爷奶奶亦如那棵古银杏,伫立在夕阳里目送我的离去。
直到最后,车子拐了弯,转了几条街,我向后瞧,什么也看不见了,来来往往只有那些纷杂的车辆。心中猛然有什么在潜滋暗长着,空落落的极大的失落从心底感蔓延开来。我轻叹,那人,那树,那风景常驻心头。
时间的年轮转呀转,岁月的指针摇啊摇。数万次的回眸,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你的身后还有那么一个人默默注视着你。他们满心期许,亦是满心不舍,他们不能自私的挽留你,因为你的终点永远都在远方,不属于他们。于是你渐渐的,随着时间的冲刷,忘记了自己身后的那个人,数年后你再回头时,他们早已是白发苍苍。恰是如此,惊鸿之间我才明白这最美的风景一直在我的身后,就差我一次回头。
兜兜转转,寻寻觅觅,原来,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