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5
老家是单调无味的,只有金黄,晃啊晃,闪了人的眼。
老家的人也是单调无味的。总是沉默着,在田里,只是忙着,也不说话,也不休息——无趣的吧?
四月是收获的季节。耐不住母亲说需要人手,我兴致缺缺得来到了田里。
天空有些黯淡,偶尔一片白云乏味地路过,淡淡的,消失。田地里的油菜呆板地站着,和人一样,无趣。
母亲把一把小镰刀递给我,示意我看着她,学着收菜籽。母亲弓着背,——弯成了一只煮熟的虾,右手握着沉重的镰刀,左手探向油菜杆,用镰刀一砍,那油菜杆的上半部分就砍下来了。整个过程,母亲做得娴熟。
我也学着母亲那样做。母亲做得倒是娴熟,可我就不行了。先是衣服老是蹭到菜花的花粉,再是砍不下来那油菜杆。左手握住油滑油滑的杆子,右手拿着我觉得异常沉重的镰刀,又畏首畏脚的,真是欲哭无泪了。
直起身,向母亲望去。母亲早已到了前面,像是浴血奋战的将士,开出一条路。母亲瘦小的身躯被油菜挡住了一大半,只看到沉沉浮浮的黑色,在油菜的映衬下,格外醒目。那黑色在不断远去。
有些心酸。两年前的母亲虽不说是十指不沾阳春水,也是不必做这些重活的。爷爷奶奶去世后,父亲不愿放弃爷爷奶奶留下的地,可父亲的身体不允许他干重活,母亲就承担起了整个家和那一亩三分地,带着爱与责任。
母亲走了过来,大抵是感觉到我许久的凝望。母亲嘴角噙着一抹笑。天很蓝,云很淡,风吹动母亲的发梢,给跳着华尔兹的油菜伴奏,金色衬得母亲格外明艳。母亲手把手地教我。母亲又继续去干活了。
站起,望着母亲离去的身影。在那个方向,我看到了老家的人。大多是老人,守着一亩三分地,不愿让儿女多些负担,也想为儿女做上一顿她亲手种的菜。也许他们不懂什么是绿色食品,他们只为自己能为儿女做些事而高兴,也许他们不懂什么是风景,但我知道,那些人是风景,那份爱是风景。
天空湛蓝,云卷云舒,风吹过,油菜跳着踢踏舞,整个世界,美好。
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别忘了,多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