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反馈
⑴ 教师出示表格,小组讨论。
⑵ 小组学*,汇报。
⑶ 教师让学生把自己富有个性的答案写再题板或纸板上,再让学生自行设计一个板书,贴到黑板上。用自己的语言描述瑞恩实现梦想的艰难。
⑷ 此时,你心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交流反馈。
教师:是啊,这一个梦想看是简单,其实要耗费多少心血啊!从70元钱的一个水泵到2000元“洁净的水”募捐项目到再增加钻井机。这对一位六岁的孩子来说谈何容易。假使仅仅靠瑞恩一个人的力量这个梦想永远无法实现。
⑸ 读课文,在瑞恩行为的感动下人们都为帮助瑞恩实现这个梦想作了什么?
⑹ 自由读划出的句子,此时你们心中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5、瑞恩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和父母一起来到了乌干达的安格鲁。
四、设身处地,升华情感
1、自由读瑞恩和父母来到安格鲁与孩子相见的情景。
2、指名读句子,出示:
⑴ 车子开进村庄,5000多名孩子……安格鲁小学社区建造。”
⑵ 听到这里,瑞恩和父母都留下了激动幸福的眼泪。是呀,一个梦想,竟有如此大的力量,有谁会不在此时流泪呢?
① 齐读,并提出一个有价值的问题:为什么流泪?这样大的力量指什么?
② 齐读,理解“对于我们来说,水就是生命。”
3、假如你现在就是5000名的非洲孩子之一,你会对瑞恩说什么?小组讨论,回答。
4、学生畅谈自己的体会,可以联系课文内容来谈,还可以扩展开去,结合自己的实际来谈,从而进一步深化对课文的理解和感受,升华自己的思想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