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出示干净的小猪手偶请小朋友看一下小猪可爱的外形。(吸引幼儿的兴趣,圆圆的脑袋,大大的耳朵,小小的眼睛,翘翘的鼻子,胖胖的身体。)
2、出示满身泥土的脏小猪手偶给孩子们看,猜猜小猪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调动幼儿原有的经验。)
小朋友猜猜:“小猪不小心摔倒了。”“小猪不讲卫生。”“小猪妈妈没给他换衣服。”
3、观看故事《小猪变干净了》。(激发幼儿倾听故事的兴趣。)
4、提问故事中的内容。(帮助幼儿理解故事内容。)
教师:“小朋友看完故事后能够告诉老师小猪原来是什么样子?”
幼儿回答:“小猪有圆圆的脑袋,大大的耳朵,小小的眼睛,翘翘的鼻子,胖胖的身体特别可爱。”
教师:“后来它为什么变脏了?”
幼儿:“它不讲卫生,到垃圾桶里找吃的。”“它还到泥土里打滚呢,弄得满身是泥。”
教师:“最后小猪怎么变干净了?”
幼儿:“因为小朋友们都不喜欢它了。”“它要和小白兔玩,小白兔嫌它脏不和它玩。”
“小猪要和小白鹅玩,小白鹅嫌它脏不和它玩,后来还帮小猪洗干净了。”“它们成为了好朋友,小猪再也不脏了。”“小猪洗干净了,大家都喜欢它了。”
教师:“小猪在小白鹅的帮助下变干净了,那我们的小朋友有没有和小猪一样的坏毛病呀?我们看看自己漂亮的衣服上有没有脏东西?它们是那里来的?”(小朋友低头看看自己身上的脏东西)
幼儿:“我身上可干净了,老师你看。”“我这里有一点点,是早上喝牛奶弄脏的。”有个小朋友在拍身上的土,旁边另一个小朋友说:“这里有点脏,以后要小心了。”
教师:“请小朋友再看一遍《小猪变干净了》的故事好吗?”
带幼儿在观看的过程中认真听并积极引导幼儿一起进行讲述,特别是小猪的外形部分和小动物之间的对话部分。
5、根据故事进行模仿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