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出示图片,认识小猪,小白兔、小白鹅的特征,激发幼儿听故事的兴趣。
师:“今天王老师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它的名字叫《小猪变干净了》,谁能告诉老师,今天我们讲的是关于谁的故事呢?”引导幼儿回答:“小猪。”(破题法)
教师接着边出示图片边提问:“那小猪是长得什么样子的呢?”引导鼓励幼儿通过经验回忆和观察图片,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引导法)
教师进行总结,注意用故事中的语言:圆圆的脑袋,大大的耳朵,小小的眼睛,翘翘的鼻子,胖呼呼的身体来回应和提升幼儿的回答。(点睛法)
继续出示图片依照上述方法提问,小兔子和小白鹅的外形提问。
提问:小白兔长得什么样子?(长长的耳朵,短短的尾巴,红红的眼睛,白白的毛,真好看)
提问:小白鹅长得什么样?(红红的帽子,白白的毛,真美丽。)
提问:你们猜猜这些小动物之间发生了一件什么有趣的事情?我们一起来欣赏故事《小猪变干净了》。(诱发法)
2、教师完整地把故事讲述一遍,引导幼儿初步理解故事内容。
提问:故事里都有谁?讲了一件什么事?
3、幼儿观看手偶表演,完整的欣赏故事,进一步理解故事内容。
提问:小猪第一次在路上碰到谁?它是怎么对小白兔说的?(小白兔,我和你一块玩好吗?)
提问:小白兔是怎么回答小猪的?(小猪,瞧你多脏啊!快快去洗洗澡吧,洗干净了我在和你玩)
提问:小猪第二次在路上碰到谁?它是怎么对小白鹅说的?(小白鹅,我和你一块玩好吗?)
提问:小白鹅又是怎么回答小猪的?(小猪,瞧你多脏啊!快去洗洗吧,洗干净了我在和你玩)
提问:最后小白鹅又是怎么说的?怎样做的?(走,我带你到河边去洗个澡吧!)
提问:小猪变干净了吗?它是怎么变干净的?(次序法)
4、幼儿再次欣赏故事,理解故事主题。
提问:这个故事里,你最喜欢谁呀?为什么?
提问:怎样才能做一个爱干净、讲卫生的小朋友呢?
小结:我们都喜欢干净、漂亮的小动物,那我们自己也要爱清洁,勤洗澡,勤换衣服,做一个爱干净、讲卫生的小朋友。(点睛法)
5、请幼儿分组表演故事内容,体验角色表演的乐趣。
本课用到了破题法,引导法,点睛法,诱发法,次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