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出示图片,认识小猪,小白兔、小白鹅的特征,激发幼儿听故事的兴趣。
提问:有几只小动物长得真可爱,你们知道是谁吗?(小猪、小白兔、小白鹅)
提问:这只小猪长得什么样子?(教师注意用故事中的语言:圆圆的脑袋,大大的耳朵,小小的眼睛,翘翘的鼻子,胖呼呼的身体来回应和提升幼儿的回答,以下指导方法相同)
提问:小白兔长得什么样子?(长长的耳朵,短短的尾巴,红红的眼睛,白白的毛,真好看,引导方法同上)
提问:小白鹅长得什么样?(红红的帽子,白白的毛,真美丽。指导方法同上)
提问:你们猜猜这些小动物之间发生了一件什么有趣的事情?我们一起来欣赏故事《小猪变干净了》。
2.教师完整地把故事讲述一遍,引导幼儿初步理解故事内容。
提问:故事里都有谁?讲了一件什么事?
3.幼儿观看木偶表演,完整的欣赏故事,进一步理解故事内容。
提问:小猪第一次在路上碰到谁?它是怎么对小白兔说的?(小白兔,我和你一块玩好吗?)
提问:小白兔是怎么回答小猪的?(小猪,瞧你多脏啊!快快去洗洗澡吧,洗干净了我在和你玩)
提问:小猪第二次在路上碰到谁?它是怎么对小白鹅说的?(小白鹅,我和你一块玩好吗?)
提问:小白鹅又是怎么回答小猪的?(小猪,瞧你多脏啊!快去洗洗吧,洗干净了我在和你玩)
提问:最后小白鹅又是怎么说的?怎样做的?(走,我带你到河边去洗个澡吧!)
提问:小猪变干净了吗?它是怎么变干净的?
4.幼儿再次欣赏故事,理解故事主题。
提问:这故事里,你最喜欢谁呀?为什么?
提问:怎样做一爱干净、讲卫生的小朋友?
五活动结束:我们都喜欢干净、漂亮的小动物,那我们自己也要爱清洁,勤洗澡,勤换衣服,做一个爱干净、讲卫生的小朋友‘
即兴表演故事内容,体验故事的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