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我们遇到的一些问题
孩子们终归是孩子,他们拥有一颗天真的心,遇到什么问题还是“自我”还是起着主导作用。第一次是有个比较调皮的孩子,在上课时玩蹦蹦球,我告诉他不要在上课时玩,他觉得有意思并没有停下来,最后我没收了他的玩具,他哭了,并且哭个不停,下课了孩子们都出去玩,他自己还是在哭,我坐到他旁边,开始跟他沟通。其实我觉得做孩子的工作比较好做,想起在学校里学的东西,我说我数123…,数到5,你就停止哭。果然他真的不哭了,看着哭花的小脸,我有信心把他哄好……
再有是比较大的孩子不听话,打闹的特别严重,把教室里的凳子摔坏。那个时候我们真的生气了,但也不能对他们打骂,还是要耐心教育他们。但以后要求就要更严格了。在这些问题中我感受到孩子们的天真无邪,也体会到对孩子应该用真心,这样才能得到他们的信任。并且有的时候必须要严格起来,这样在孩子们心中才能有威信。
为了跟孩子们处理好关系,我们和孩子们以朋友关系相处,打成一片。这样可以从孩子们的需要出发,充分理解他们,把握学生情况,全面掌握学生动态,做到一切真的是为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