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导游词6
亲爱的游客们:
大家好!我叫竺佳艺,就是这次旅游的向导,大家可以叫我竺导。您一定听说过“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名言吧!诗人把杭州比喻成了人间天堂,大家想这天堂有多美啊!其实,把杭州比喻**间天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了西湖千百年来,西湖风景有着经久不衰的魅力,她的丰姿倩影,令人一见钟情,流连忘返。其实。今天,我就带大家去美丽的杭州西湖游览。
现在我们已经来到了岳庙码头,准备乘船去游览西湖。我先来介绍一下西湖的概况:西湖位于杭州城西,三面环山,东面濒临市区,南北长约3.2公里,东西宽约2.8公里,
绕湖一周*15公里面积约5.68*方里。相传苏东坡做杭州地方官时,写了一首赞美西湖的诗: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诗人别出心裁的把西湖比作我国古代美女西施。
船已经慢慢驶动,大家看前面这条间株杨柳间株桃的游览长堤就是白堤。当我们的船驶到这里,西湖最秀丽的风光就呈现在大家面前了瞧!堤上两边各有一行杨柳碧桃,柳线泛绿,桃树嫣红,一片桃红柳绿的景色,游人到此,仿佛如临仙境。大家再看,白堤中间的这座桥叫锦带桥,以前是座木桥,名中涵碧桥,如今更名为石拱桥,在白堤的尽头,到了断桥,全长1公里的白堤就由此而断了。大家再看断桥后面那座山叫宝石山,山上就是著名的雷峰塔。
接着我们去观赏湖中三岛。请随我上岛游览三潭印月这座小岛,初建军于明代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是用疏浚的湖泥堆积而成的,它的精华就在于岛南面的三座石塔请看:三塔鼎立在湖上,塔高2米,塔身球形,排列着5个小圆孔,塔顶呈葫芦形,造型优美每逢月夜,特别是到了中秋佳节,皓月当空,人们在塔内点上蜡烛,沿口蒙上薄纸,烛光外透,这时塔影云影月影溶成一片,烛光月光湖光交相辉映,在光的折射中,三塔的灯光透过15个圆孔投影在水面上,共有30个月亮,加早天上的一个水中的1个,湖面可以倒映出32个小月亮,呈现天上月一轮,湖中影成三的绮丽景色,真是一湖金水欲溶秋,有说不尽的诗情画意。
接着我们再来看湖中那座飞檐翘角的亭,名叫湖心亭它是西湖中最大的一座亭也是在西湖三岛中最早营建的一座岛,站在湖心亭处眺望西湖,水光山色,尽收眼底,西湖风光,一览无余。湖心亭西北的那个小岛,称为阮公墩是西湖三岛吧最小的一个,面积仅5561*方米,阮墩垂钓已成为杭州市民假日休闲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