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活对她的砥砺
十四岁的小熊花是家里的顶梁柱,她要照顾70多岁而多病的奶奶;还要关照和自己在同一学校读三年级的大弟弟熊彪及和刚满8岁的小弟弟熊优;周末和假期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到山上找柴,为下周的生活储备燃料;做饭洗衣对她来说已是家常便饭;甚至还要扛着锄头上山铲玉米等农活。这一切,似乎都是老天安排好的。
她一边读书,一边照料家人,还要处理家里的一些大小事务,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作为一个十五来岁的孩子,就要承担起一个**该承担的责任,她找不到可以撒娇的地方,找不到可以推卸责任的借口,更找不到可以哭泣的角落,只有在心里默默地编织着家的前景。看她小小年纪,她就学会对生计的计划和安排,做起事来显得也很利索,和她差不多大小的孩子做事总会带有一些娱乐成分,可她没有,她对别人捐赠的物品和钱,她总是认真的记录,分配使用,和周到计划。自己从不乱花一分钱,对她来说乱花就是意味着全家人饿肚子。放假在家的时候,她总把自己家里的事完成后,去帮助别人家放放羊,带带小孩什么的,反正有她做不完的事,邻居对她很好也很照顾,常夸她真是一个懂事能干的孩子。总会在她家里最困难的时候给予接济,帮她家出出主意,照顾奶奶。她说这是她最高兴,最幸福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