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消防安全与我同行》。
2005年12月17日凌晨六时许,昆明市晋宁县昆阳镇安全巷18号发生了火灾,造成祖孙三人死亡,受灾面积76*方米,直接财产损失4840元。经现场勘查发现,这造成如此重大损失的,竟是一床电热毯。
一床电热毯,就能夺去三个人的生命,这听起来好像有些不可思议,但电热毯引发的事故已是无独有偶了。不过,事在人为,值得思考的不仅有电热毯本身的质量问题,更值得深思的应该是自己在消防安全方面的疏忽大意。
随了电热毯外,家里常见的纺织物、电器及火源等都存在安全隐患,所以,要保障自身及他人的安全是不可疏忽的,有可能一个小之又小的举动都会酿成无法挽回的惨祸。因此,在消防安全的预防工作上面是得花大工夫的。
我们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里,所以家中的防护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首先是自救的基本常识,有了这些知识,才能冷静镇定地去应对危难;其次是硬件设施的准备和维护:基本的消防设备如灭火器等要配备齐全,还要将天然气管道、炉灶和其它家用电器进行定期检查、维修;在大人陪同下用火,要注意安全。
在学校里,我们要遵守一些相关的规定,不能损坏消防设施,也不能携带火种到学校;发生火灾时,要听从老师的指挥,有序地撤离,更好地完成自救和互救。
周末及节假日期间,要去一些公共场合,就要注意各个通道的位置及开闭情况;如果发生火灾一定要沉着应对,不要盲目随大流逃生,而要以正确的选择判断正确的方向。
此外,一些如逃生时捂住口鼻,采用低姿势及切不可乘坐电梯等常识在火场逃生时也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便永不再来。让消防安全意识为生命谱写出一曲曲鲜活灵动的乐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