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收获作文
今天是2021年8月23日,没错,今天是处暑节气。在8月15日时,郭老师在二十四节气群里说自愿做处暑手抄报的回复“处暑高粱遍地红”我毫不犹豫地回复了。我查找资料,认认真真地做这一期手抄报,等着处暑这一天的到来。
处暑这一天终于到了,本来老师定好是6:20集合,可天不作美地下起雨来,集合的时间只好推迟。老师看到雨渐渐地停了,于是定在9:20在风雨廊桥集合。我看到消息后带上雨伞和手抄报,骑上电动车兴冲冲地去集合。到达风雨廊桥后,突然发现风雨廊桥的景色这么美,廊桥跨河而建,古朴典雅。桥上的花纹十分优美和古老,彰显着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建筑美。并且天空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桥下的河水因为下雨的又上涨了一些。桥两边还有着绿油油的草地,小草被雨水淋过更加青翠可爱。就在我沉醉于这优美的景色中时,突然有个人叫了一声我的名字,我回头一看,原来是夏冬奥同学。夏冬奥的身旁还站着几个做手抄报的同学们,郭老师也到了。
同学们都到齐后便开始活动了。首先是我和张宋毅介绍处暑的相关知识。我对着老师的镜头说:“大家好,今天是2021年的处暑节气,首先祝大家处暑愉快。我是鱼台县实验中学七年级八班的陶子辰,我给介绍处暑的小知识,希望大家能喜欢。”我开始介绍:“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四个节气。斗指戊(西南方),太阳黄经达150度,于每年公历8月22—24日交节。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时至处暑,太阳直射点继续南移、太阳辐射减弱,副热带高压也向南撤退,气温逐渐下降,暑气渐消。处暑意味着酷热难熬的天气到了尾声,这期间天气虽仍热,但已是呈下降趋势。关于处暑的谚语:处暑有雨十八江,处暑无雨断干江。处暑一声雷,秋里大雨来。立秋下雨人欢乐,处暑下雨万人愁。处暑雨,粒粒皆是米。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
是啊,处暑这场秋雨让庄稼吸足了水分,为将来的丰收打下了基础。
介绍完后我们便前来到廊桥北面的孝贤阁下面,这里有碧绿的草坪,还有古色古香的孝贤阁。我们在这里一起合影留念。天下着蒙蒙的细雨,等合影结束后就下大了。我们急忙登上孝贤阁二楼避雨。孝贤阁二楼干净、宽敞、安静,因为有走廊所以淋不着雨,真是太好了。
老师组织我们读《孟子》告子上,这次是由邹美娇同学带着我们读。我们读了告子上6—10部分,其中第9部分讲弈秋教两个人下棋的故事,给我的启示是:做事情都要专心致志,不能三心二意,否则就不会有收获。
《孟子》朗读结束后,老师又在高大的红门前给我们拍小合影,我们都很高兴。宽大的红门,一排排突出的门钉,兽形吊环,高高的门槛,让人感觉是那么的久远、厚重,不知不觉升起一种敬畏。
这次活动共有17名中学生,两名小学生,还有几位家长参加。郭老师点评了大家做的手抄报,老师说大部分同学手抄报制作内容符合节气特点,都有进步。但也有几个同学的手抄报存在着问题,比如有的没写学校、班级和制作时间。我的手抄报也存在着缺点:
1、处暑两个字不够大不够突出。
2、用铅笔写名字。
3、涂改的地方有些脏、乱。听了老师的点评,我暗下决心,以后要改正以上的毛病,制作出精美的手抄报。
最后是郭老师给我们分发上一次立秋节气的照片。每次做完活动后,老师都会去照相馆把照片洗出来,免费送给我们,这是多么无私的精神啊!郭老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花费精力而且花费金钱,真是难能可贵。
老师简单介绍了“五里三贤”的故事,在鱼台大闵村方圆五里的地方住着三位贤人,简称五里三贤。三贤有闵子骞、宓子贱、樊子迟,这三位贤人都是孔子的学生,都位列七十二贤之中。《论语》《孔子家语》中都有关于三贤的记录。老师说的这些书我都没怎么读过,真是太孤陋寡闻了,以后我要多读书,读好书。
郭老师看着孝贤阁基座上面的雕刻图画和文字,给我讲了宓子贱的故事。“宓子贱治单父,施德行,重教化,百姓安居乐业。曾有一老妪,携一幼童,前往单父,冒充宓子贱远亲。宓子贱佯装不知,将其视如亲人善待。老妪感激涕零,道出真相。宓子贱仍善待祖孙二人如初。”从从这个故事中我懂得了宓子贱的胸怀是多么宽广,品德是多么高尚,不愧圣贤的称号。
大概11点多活动结束了,大家都回去了。因为雨下的有点大,我没带车衣,郭老师担心我自己骑车不安全,打算让我坐他的车回家,并且说要我去她家吃饭,还给我妈妈打了电话。但我有些害羞,委婉地拒绝了。回家的途中虽然有点冷,但我的心暖暖的。
这次活动我收获很多,不仅知道了处暑的常识,知道了宓子贱的故事,而且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因为郭老师组织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我才有机会参加,到现在为止我参加了11次节气活动。因为郭老师,我改变了很多。我非常感恩郭老师,长大后我也要做像郭老师这样的人,无私地弘扬中优秀传统文化。而且我要坚持跟着老师做活动,决不半途而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