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做主演讲稿9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站在这里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青春我做主》。
小时候,我一直在想什么是青春?长大了,才知道青春是少年走向青年的开始。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座大厦,那么青春就是生命大厦的基础工程;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艘航船,那么青春就是扬帆启航的时期;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条生命之河,那么青春则是它的源泉。青春是一颗划破天宇的流星,虽然绚丽却很短暂;青春像一只铜铃,系在我们的手臂上,只有不停地奔跑,她才会发出悦耳的声音。
小时候,我们渴望着翱翔在蓝天的生活,而如今取而代之的是父母诸多的束缚以及我们言听计从的心理!21世纪的我们本应该拥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应该拥有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应该向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方向而努力奋斗!但现实却恰恰相反:我们没有思想,没有主见,没有反抗,只有听从。从而令我们逐渐形成“父母老师说的话就是对的”,“他们无论做什么都只是为了我们”这种畸形的心理。我们难道就不能有自己做主的权利吗?在这十四岁的灼热年华,我们独自享受着快乐、忧愁、喜悦、寂寞。点点欢笑,淡淡忧伤,享受青春带来的喜怒哀乐,这就是青春。在这里,留下了我们微笑的瞬间,记下了我们流泪的刹那,这些就足够了,不需要刻意装点什么,这就是最真实的我们,要将青春把握在自己手中,去创造无悔的青春。有一件东西,我想我们经常会不小心失落它。发现它丢失了的时候,我会很害怕,会回过头来到处找,再度找到的时候我会很欣慰好好收藏它。可是我不能够很细心,还是常常丢失,于是我变得很惶恐。那个东西叫“青春”。多想把它融进生命里,永远带着它,永远丢不走。可以吗?可以吗……
伟人高尔基曾说:“青春是一个普通的名称,它是幸福美好的,但它也充满着艰苦的磨练。”的确,青春在人的一生中只有一次,它如鲜花一样美丽、黄金一样珍贵;它凝聚着不竭的活力,它是热血浇铸的丰碑,是理想、信念、奋发向上精神和无穷创造力所谱写的最美妙的交响乐章。青春,一旦紧紧地握住她的手,就能获得开拓新程的动力,拥有幸福人生的灵性。等到你头发花白,“蜡炬成灰”,一切都成了“昨夜星辰昨夜风”,那时,你后悔也来不及了。最后我想说我的青春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