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住在农村。村子前面有一条小河。外婆告诉我,这条河叫清水河。
夏夜,我和外婆坐在院子里乘凉。如果仔细闻闻,可以闻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酸臭味,那是小河的味道。我突发奇想,问外婆:“外婆,以前的清水河是什么样子的呀?”
外婆叹了一口气,从房间里拿出了一本相册。“你自己看吧!这里面有几张照片就是在清水河边拍的。”我翻开相册一看,真的有好几张在河边拍的照片。你看,这张照片中,河水清澈见底,河中有许多鹅卵石和小蝌蚪,一个女孩(外婆说是妈妈)正在河边捞小蝌蚪。再看这张照片,妈妈站在清澈的河水里,正拿着一只大螃蟹摆造型呢!
看着照片,我忍不住问:“这小河这么美!真的是清水河?”外婆看我满脸的疑惑,笑着说:“是呀!我哪能骗你呀!”“那您再给我说说清水河的事。”于是,外婆不紧不慢地介绍起来:“以前清水河里的水清澈见底,还映着蓝天!你不是喜欢养乌龟吗?那时,乌龟根本不需要买,河里多的是。河水可干净呢,可以直接饮用。大家都直接在河边淘米洗菜。还记得有一回端午节,你妈妈正在家里写作业。突然听到脚底下有声音,低头一看,竟然是一只甲鱼爬到家里来了,真是羡煞人哟!”
听了外婆的讲述,我又把目光投向了现在的清水河。现在,河里的水已变得浑浊不堪,鱼虾早已不见了踪影,上面漂浮着许多瓜皮、塑料袋和泡沫。我心里不禁难过:现在的“清水河”简直就是一条“污水河”!我问外婆:“外婆,那我们该怎么办呢?”外婆回答说:“保护小河要从小事做起,从你我做起,*时不向河里乱扔垃圾……”
家乡的清水河,什么时候能够重现碧水蓝天的美景,成为名副其实的“清水河”?我心中产生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这一天能够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