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战胜了自己 3
在成长过程中,随时都会迎来风风雨雨,只要你拿出小草般顽强拼搏的力量和可嘉的勇气,定会冲破难关,战胜自我。
前两周,我校开展了初二劳技实践活动。当我在下发的项目表格上看到了陶艺两个字。欣喜的我迫不及待的在上面填上了自己的名字。一来动手能力不是很强,借此机会可以锻炼一下。二来陶艺这门中国传统的手工技艺,是我从未接触过的,种种好奇的心思,充满了我的内心。
一堆泥土,源自于大地母亲的馈赠,经过大自然智慧之手的加工后,变成了琳琅满目的陶艺作品,今天我就走进了这陶艺的世界。
走进劳技中心的陶艺室,让我眼前一亮的是柜子里摆满的那一件件精致的作品,这些栩栩如生的陶艺品简直能和真物相媲美,让原本就有些激动的我,更加心潮起伏、两手痒痒了!
第一节课老师给我们讲解了有关陶艺的历史文化,现代发展,泥料的处理和手工制作的基本方法。听上去可十分有趣。
我们的第一个作品是杯子。采用的是泥条盘筑法的制作工艺。忍不住跃跃欲试。盘条,我觉得可十分容易。不就是像小时候玩橡皮泥一样,把泥巴揉成一小段一小段的长条,然后再将这些长条一圈一圈盘绕起来,就做成为了一个杯子的侧壁。
开始创作,首先要用一片厚度适中的泥片作背子的底盘。然后作杯身。我要花些时间去揉长条,但是我发现每个泥的粗细一点也不好控制,泥条有粗有细,参差不齐。当时我也没太在意,只要最后在调整一下就好了,于是,我将泥条一根一根绕着底盘围上去。可是很不幸的是,我发现杯子的三分之二向右边倒塌。这时你泥条不均匀的弊端出现了。
一不做二不休,我整装齐发,从头再来。这次我把泥条搓的又光滑又均匀,慢慢的第一根,第二根围着泥坯绕上去,到了最后的装饰关头,突然我发现杯子上有好几处裂缝。老师课前说过。如果你泥条之间没有完全重合在一起,成品必然会裂开。
又一次无情的失败,只好从头再来。此时的我内心波澜起伏。如果从头再来,不仅麻烦,又耗那么多时间。眼看身旁的同学,已经在做杯子的装饰了,我只好投去羡慕的目光,还要继续吗?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我选择继续。这是自己。第一个作品失败是难免的。高尔基曾经说过,最伟大的胜利是战胜自己。是啊!一个人总是在不断战胜自己的过程中成长,我需要战胜挫折。
接下来我聚精会神的继续揉泥条,绕着泥坯,将泥条盘上去,每一次都要保证泥条之间是紧密相间的,最后我再用可贴、刻、堆捏、等装饰手法来雕磨它。使他成为别俱一格属于自己的杯子。完成了。当我的作品被老师放到展示区时,我的内心喜笑颜开,我的坚持没有白费,我终于战胜了自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其实不管是在做陶艺这个方面,还是在生活中各个部分也都是这样,要懂得持之以恒,懂得勇敢面对自己,战胜自己。这一次,我没有放弃!这一次我终于战胜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