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_ 5
每当过年,必不可少的一个活动就是长辈给晚辈发压岁钱。一个小小的红包,却装满了家人之间浓浓的亲情,寓意着收到压岁钱的晚辈在新的一年里可以**安安,健康吉利。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中国从古到今流传下来的传统,却在现在的社会露出了它的弊端:
首先,就是孩子之间互相盲目攀比的问题。一些受到了压岁钱的小孩会同他的同伴比较压岁钱的多少。这就导致了如果一个小孩收到的压岁钱比别的小孩都多,他就会产生一种高人一等的感觉,觉得自己的家庭比较的富裕,别人都没有我有钱的一种自负心理。反之,如果收到的压岁钱比别的同伴少,就会产生一种低落的情绪,自卑的心理。从而,在下一次过年的时候,会刻意的多向家人要压岁钱,以便在下一次的“比赛”中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家长最疼爱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对他们的要求总百依百顺,这样就可能给经济实力原本就不是很富裕的家庭带来不必要的紧急负担。
总之,这一问题的“罪魁祸首”就是虚荣心。
第二个问题就是对孩子的价值观的一种误导。有的家长为了显示自己对孩子有多“爱”,给他们压岁钱一给给就是上千元。这就影响了孩子的价值观的发展:在他们心里,他们会认为,给我压岁钱给的越多,就是越爱我,给的少了,我就闹情绪。这种心理如果再进一步发展就会成为:孩子会认为金钱就是衡量亲情的唯一标准,谁给的钱多我就跟谁亲,这种心理是很可悲也是很可怕的。因为金钱成了他心里最重要的东西,甚至高于亲情,他可以为了金钱而背叛亲情。
这就是现在社会上,发压岁钱的两个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