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四年级《木偶奇遇记》心得 1
《木偶奇遇记》是爸爸小时候非常喜欢的一部童话小说,这个暑假他向我推荐了这本书。我看了之后,也被书中的故事深深地吸引。
这部小说是意大利儿童文学家卡洛。科洛迪的经典代表作,被誉为“意大利儿童读物中最美的书”。也是世界儿童文学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故事的发生是这样的:一天,老木匠樱桃师傅送给小老头杰佩托一块能说话,会哭又会笑的木头。杰佩托把它雕成了一个既会跳舞又会翻跟头的木偶,取名叫匹诺曹。调皮的匹诺曹把脚搁在火盆上睡觉,结果烧掉了两只脚。后来它的“爸爸”杰佩托又给它重做了一双,还卖掉了自己的衬衫,买来识字课本让匹诺曹去上学。可是贪玩的匹诺曹却为了看木偶戏而卖掉了课本。在木偶戏院,班主吃火人差点把这个小木偶当点心吃掉。但后来他非常同情匹诺曹的处境,并送给匹诺曹五个金币,让它回家。匹诺曹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阴险、狡猾的骗子狐狸和猫,它们设计骗走了匹诺曹的金币,浑然不觉的匹诺曹还险遭杀害。我读到这里的时候真是紧张极了!幸运的是一个仙女救了它。这个故事里面最有趣的是:匹诺曹撒谎的时候,它的鼻子就会变长。
匹诺曹答应仙女做一个好孩子,可淘气的它却经不住坏朋友的诱惑,偷偷地到“玩儿国”疯玩了五个月。后来发现自己竟然变成了一头驴子,被别人卖来卖去,受尽折磨。最后,被一个买主推下了海,变回了木偶,却又被鲨鱼吞下了肚子。他竟然在鲨鱼的肚子里碰到了杰佩托爸爸。原来,爸爸在乘船出海寻找匹诺曹的时候,被鲨鱼吞进了肚子里。他们趁鲨鱼张着嘴睡觉的时候,找机会从鲨鱼肚子里逃了出来。
历尽磨难的匹诺曹决心做个好孩子,和爸爸一起过诚实勤劳的生活,并帮助生病的爸爸,努力干活,终于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好孩子。
这篇小说中的主人公匹诺曹一开始贪玩、调皮,有时还撒谎,不喜欢学*。这些缺点给它带来许多灾难,有一次差点死掉。后来在小仙女和爸爸的帮助下,匹诺曹改正了缺点,成为了一个好孩子。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重要的是要勇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
读一本好书就好像在和一位哲人交谈,阅读《木偶奇遇记》这本书,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