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_ 1
我小时候,讨厌苋菜,嫌它丑。它不像其他蔬菜一样青绿,它红彤彤的外表,稍带一些绿色,炒出来的汤汁还是红色的,好像那巫婆的红色药水。
可是,妈妈的拿手好菜就是苋菜烧肉,我一见便皱眉,觉得那香喷喷的肉都被“红色药水”白白糟蹋了。
聪明的妈妈察觉到了我和弟弟的异状,在一个凉爽的晚上,妈妈刻意用筷子夹起一根苋菜,微笑问道:“你们看这棵苋菜像什么?”“像鬼,沾满血液的鬼!”妈妈笑眯眯地说:“这不是鬼,这是可以补血的植物。吃了苋菜,不仅可以补血,还可以抵抗白血病。”我和弟弟听了后,赶紧吃起了苋菜。没一会儿,一盘苋菜就被我和弟弟你一筷子我一筷子“消灭”了。在这个凉爽的晚上,我和弟弟改变了对苋菜的看法,盲目地吃着苋菜,以为能抗白血病和补血,并且,只要哪里擦伤了,流了血,就赶紧让妈妈炒一盘苋菜。
小小的一盘苋菜烧肉,不仅充满了儿时的回忆,更能体现出母亲的用心良苦。一盘苋菜烧肉,一进嘴里,既感觉像棉花糖一样柔软,又感觉脆脆的,它吸尽了肉汁的精华,这种绚烂的风采是独树一帜的。
长大后,我知道了苋菜对人体的好处,但是,我却不忍心揭穿母亲那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