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 5
“请同学们在纸条上余下的两个对你们人生很重要的东西中选一样,划掉。”王老师说。我的唇边勾起一抹不可捉摸地苦笑,该来的,总会来的。我闭上眼睛,笔尖停在“友谊”这个词上。啊,友谊!它在这个悲惨的游戏中与“生命”“存活”到现在,但现在,连它也要像“爱情”、“亲情”、“师恩”一样失去了么?不!没有了友谊,又谈何什么生命!我鼓起全身的勇气,划掉了生命,终于,手无力地垂下来了。
这个关于让我们了解到生命重要性的游戏,我注定失败。这究竟是什么事在我心中扎下深根?
是的。有一些事,经过了,忘记了;有一些事,经过了,记住了。有一些事,以为记住了,却淡忘了;有一些事,以为忘记了,却又重新浮现。留在我心底的友谊,我一直珍惜,生怕某一天,它会弃我而去。
美丽的西雅图,即使对于我这种不适应寒冷气候的人,依然是那么迷人。明媚的阳光照在波光粼粼的华盛顿湾水面上,洒下淡淡的光辉。在这里,我找到了一段真诚、美好的友谊。
我是在夏令营里第一次遇见她的。她有金黄色波浪状长发、湛蓝的美丽大眼睛,还有那白皙的皮肤。那时我们在为各个组的海报添花纹和图案。我们在同一张海报上涂涂画画。那时,我惊喜地发现,我那在中国显得笨拙的三脚猫画工,在一群金发碧眼的美国人中间,竟然算是较好的了。当时,我正在一个角落中画一只黄色的猫,她提议如果把猫画在一棵树下会更好看,于是我在一棵绿树下画了猫,果然好看多了。
她告诉我她的名字叫“SofyEvan”。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我有一种软绵绵的感觉,也许是因为“柔软”这个字的英文单词长得像“sofy”吧。总而言之,我和“苏菲·依婉”成了行影不离的好朋友。
苏菲是个很善良的女孩。她会叫我把捉到的蓝蜻蜓放回大自然,她会让别人不要去摘花,她甚至会在中午吃饭的时候把午餐盒里的葡萄、枣子、草莓或者蓝莓分一点给小松鼠。
每天早上,我们一到夏令营就去找对方。上午都是在一起活动:环湖徒步、森林考察、游乐园活动、观察松鼠、游泳、骑马、实验、串手链……中午,我们就一起在夏令营旁边的树林子里吃饭、看松鼠。其中我最难忘的,还是环湖徒步。
那次环的湖,周围环绕着一片片树林。那时我身体还不是很强壮,落在队伍最后面。美国的树林子真可谓里面啥都有。我那时对有一次走在大街上看到路旁边躺了一只死鹿的事情还记忆犹新。反正,林子里山猫、兔子、松鼠这些东西是司空见惯了的,运气不好,还有可能遇见野猪、鹿和蛇。整个环湖的过程中苏菲一直陪着我,我们一边走,一边说笑,她还一边告诉我植物的总类。我们就这样走过了全程。
夏令营结束的时候,我与她交换了各自亲手编的手链。她的是粉红色的,我的是淡紫色的。我还向她要了电话号码,可是这又有什么用呢?在中国又没法打到美国去。最后离别的时候,我对她说:“你是我在美国最好的朋友。”
啊,苏菲!你现在过得好吗?虽然现在已经无法联系到你,但是我发誓会永远把你珍藏在心里。在心中的那片地方,有一抹青山绿水永远属于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