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雨 8
窗外的雨下得很淅沥,猫的叫声让睡梦中的我潜意识里想到小孩子。紧接着又是停止不了的鸟叫声,睡意全无,双眼却疼痛得厉害。
猛地坐起,抓着头发摇头,抬头看到一片明亮的云彩,也便欣喜若狂。喜欢孤独,却无可救药地爱着色彩明亮的跳动。也许是内心有太多强烈的想法没有表达,表情被现实所蒙蔽。
张爱玲的书没读多少,但却被她的文字深深吸引。笔下的那种荒凉让人不自主地颤抖,那些悲观的感叹。她笔下的人物没有朋友,也没有亲人,跟没有“爱”。即使是那些以爱的名义走在一起的人,“爱”也是苍白或是杂色。那些道貌岸然的人,似乎活得很幸福。因为他们有钱,有车子,有房子,有奶妈,似乎什么都有,又似乎什么都没有。她笔下人总是那么寒冷,荒凉,一颗心一颗心地迷失,本来追求理想的人也与现实妥协。人是冷漠的,那个时代,也是现在。
人生的灵性,人生的灿烂,人生的笑声,都在这个机械有冷漠的生活里沉寂。每天做同样的事,遇见同样的人,说同样的话,时间变得飘渺。一天与一年,一年与一生,。没有什么区别,细节带走了一生。
我莫名地爱着这份荒凉,也爱着色彩跳眼碰撞的强烈,也深深地爱着孤独。好像,不曾孤单,寂寞。